close

 

思考了一下要寫什麼主題當第一篇發文的文章,

於是這個換票經歷,就成了第一個想和大家分享的開端

 

現在有很多可以入手免費機票的方式,不論是里程累積、公司抽獎、信用卡兌換等等,

越來越多人有機會為了免費機票去和航空公司交(ㄉㄡˋ)(ㄓˋ )

 

我的免費機票票種是 長榮航空企業會員機票兌換卷 台灣至亞洲線不限航點來回

簡單來說就是長榮回饋給與他們有業務聯繫之類的工商回饋票券,

通常這種票券很容易被公司或是企業拿來酬賓或是員工抽獎用。

But ! 抽中免費機票不要高興得太早,換不換的到機位又是另外一件事 (攤手)

 

我大概是在去年的三月底,拿到兌換代碼,長榮會給你一個Mail裡面會有一個附件(如下圖示)

 

 

拿到之後要打電話到長榮航空的票務去劃位,

(請注意劃位不等於開票,免費票要親自到長榮票務中心開票)

當時我計畫2017/09/30-2017/10/08到大阪自助,

但是可怕的事情來了,我三月底打到長榮票務Booking機位的時候,

他們告訴我這兩個時間,都.沒.有.位.置. !!! 要排候補

天啊,根本是晴天霹靂,因為天真如我已經先把日本住宿都訂好了,

 

後來我瘋狂爬文找有沒有類似經驗的同路人()

才知道免費機票基本上一個班機大概只會有兩個位置

而且會有機組員、里程兌換、企業會員這類使用免費票的人們跟你搶機位,

候補有機會補上但是心臟要非常大顆,請做好買票準備

 

排候補的方式是電腦挑選補位人選,這時候,妳在長榮的會員等級就相當重要 !!!

鑽石卡會員肯定是補位第一優先,而拿綠卡的小綠綠,可能就要看妳平常善事做的多不多了。

 

於是,我非常認真的三天兩頭打電話進去問票務,清艙了嗎 ? 什麼時候會補位補上?

當然我口氣都相當和善,畢竟沒必要為難基層人員,真的不要去兇他們啊,機位不會被你吼出來的

 

後來我換了一個方式問票務,我問了他們,

2017/09/30 & 2017/10/08 前後那些時間有機位,

曙光出現了,去程2017/09/29有一個機位,但回程要到十月底才有機位。

不管三七二十一,我馬上訂了去程機位,回程繼續候補,這個時候大概是四月初。

 

因為爬文顯示,通常出發前幾天,系統會清艙,很有可能會補的到機位,

所以我也好傻好天真的讓回程OPEN繼續候補。

直到九月初我去長榮票務中心開票付稅金的時候,回程也還是OPEN

EVA票務人很好的幫我候補2017/10/08三班航班。(最多就是候補三班)

 

 

到了2017/09/29 我就很開心的飛出去,期間也沒有太擔心回程機位的問題。

直到要回國的前一天晚上2017/10/07,我發現我的訂位&候補紀錄全.部.消.失.

2017/10/07早上才確認過訂位&候補紀錄,都還好好的顯示在頁面上。

這時才開始覺得驚悚 (我真的太有信心了)

 

隔天朋友的班機時間是2017/10/08早上11點多的班機,

所以我先跟他一起到關西機場CHECK IN

我非常緊張的搶在櫃檯一開放的時候,

拖著我朋友,問ANA地勤11點多這班班機還有沒有空位,

內心想說有朋友應該比較容易劃到位置。

ANA地勤回答我,這班班機還有空位,然後我才說出我回程班機還在候補的狀況。

 這邊說一下因為長榮跟ANA有聯營航班,所以關西機場的地勤業務是ANA負責,長榮也有人員駐點 ※

 

他們一查發現我沒有訂位&候補的任何紀錄,就跟前一天我自己查詢的狀況一樣,

於是我拿出,長榮票務開給我的 EVA Air Electronic Ticket Passenger Itinerary Receipt (就是電子機票收據)

ANA說這是我到EVA總部去開票,EVA給我的。

※ 建議各位,雖然現在網路很方便,但電子機票可以印紙本的話,還是印一份帶在身上比較安全 ※

 

期間長榮的地勤有出來關心了一下,然後可能看我會說一點日語,就沒有再繼續關心了 (!?)

ANA的地勤超級溫柔又有耐心地安撫看起來快哭出來的我,

一邊跟我說明狀況,同時幫我和EVA確認狀況,請我不要擔心,

但要做好有花10萬日幣買回程機票的最壞打算。

 

 

還記得前面我說過我有候補三班航班嗎,除了11點這班,還有另外兩班。

ANA地勤告訴我另外兩班機位全滿,而11點這班我不能搭 ( WHAT ! )

當下我提出疑問,表示我的機票是不受淡旺季限制,只要有機位就可以換的票。

為什麼現在有機位卻不能讓我換 

 

 

ANA地勤再度確認回去確認,又跑回來問我,如果臨時安排機位給我的話,可能沒有機餐可以給我,

詢問我是否可以接受,會讓我簽署同意書,這時候有機位比吃東西重要上百倍啊 !!!!!

我說沒關係只要有機位回去就可以了,最後有驚無險的給了我一個機位。

 

ANA地勤同時也很貼心地跟我說以後用這種票的話,還是等劃到位置比較安全唷。

我內心想,我以後再也不會用這種免費機票了,拿到要立刻賣掉 !!!!

 

 

所以奉勸各位請不要像我一樣心臟大顆,

畢竟我覺得,真的是因為我一開始問了那句還有沒有機位救了我 ()

外加遇到人美心美的ANA地勤們。

 

後記:

我當時有問EVA票務,什麼航班的免費機位比較好換,票務回答香港,因為航班多。

因此我想只要是飛行距離短,航班又多的飛行航線,就會比較容易換到機位。

航班多的飛行航線,機位比較不容易完售,這時航空公司就會釋出未完售的機位,

客觀來看,以成本面來說,對航空公司是比較有利的。

畢竟開公司最重要的就是營收啊,也不是在做慈善事業(笑),

總之大家還是都確認完畢再出發吧 !!!

arrow
arrow

    MA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